close

第三次玩天然酵母粉,還會有第四次,因為昱汝送的酵母粉還沒用完。

向烘焙行訂了裸麥預拌粉,發生了插曲,變成潔西卡烘焙小語 (註)。依老闆的說法,預拌粉和我先前的純裸麥粉不太相同。不過,拿到貨做完麵包以後,我覺得我先前買的裸麥粉應該也不純,因為麵糰發酵時,沒有它特殊的酸味道,反而是這次買的預拌粉,有著淡淡的特有裸麥酸氣味。如此評估,其實老闆賣的價格還算公道。

配方是朋友給我的,我沒經驗,所以都一直用這樣的比例去做:

前一天起種:法國麵包專用粉1000g、艾芬持天然酵母粉100g、麥芽精5g、礦質水 600g
主麵糰材料:法國麵包專用粉 500g、全麥枌 500g、礦質水700g、麥芽精 5g、海塩 40g、費德諾酸麵種液 50g.

(粉類改成高筋麵粉,礦質水用一般自來水、海鹽改成一般食鹽、酸麵種液略過)

這次刻意用巧思的三角型整形方法,好特別好可愛的感覺。烤完後的口感其實不太有酸氣了,咬勁QQ的,透著濃濃的麥香,很不錯。用天然酵母做的麵包,和速酵做的麵包的確不一樣,這讓我想去買鮮酵來玩玩看了,也許有更優的風味呢。因為我入烤前有噴水灑裸麥粉,可能是讓整顆麵包硬硬的原因,這次的劃線刻意劃深,的確,裂痕有那種樸實表達麵糰組織的感覺。

DSC04981

DSC04980  

 

 

 

註: 小語記錄在2012/10/30 my facebook

我向烘焙材料行訂裸麥粉,昨日材料行回覆我價格是NT$230/@kg。我被驚嚇到,因為我先前買的是NT$110/@kg。因為我已開口請老闆訂貨了,所以也就不便回絕。事後想想,原料價格浮動也太不合理了,不自在了一小時,決定回電把我心中的疑問告訴老闆。我還是要買貨,但我希望老闆可以老實告訴我們箇中原委,畢竟地緣關係,我還是會在這家材料行買材料,不想心中有所疙瘩。

今天老闆特地打電話來道謝,因為我的一通電話,讓她查明原因,原來是我先前買的是純裸麥粉,這次她叫貨的是裸麥預拌粉,除了裸麥還加了其他雜糧粉。

原因找到了,老闆開心我也解除心中疑惑。我學到一課,就是一切都該自在應對。如果感覺不自在,一定要有所回應,而不要勉強擱在心中產生負面情緒。很多時候,我們和人相處也是如此,遇到狀況,如果感覺不自在,就正視問題解決問題;如果評估後不想回應,那也就自在放下。不要放在心上放到心中成仇成繭,和他人起了不必要的誤會。無緣成朋友,也要自在,別想太多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潔西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