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7/21上完白吐司基礎課之後,之做了兩次龐多米自己都不甚滿意,今天索性再做第三次。看看同學會有些學長姐做了不下十次才做成功,我才做第三次而已,沒有什麼好焦噪或抱怨的,做就對了! 其實王老師希望大家練習交作業的立意真的是良善,透過不斷實驗及記錄,才了解每個環節的重點;也才能不斷反芻課堂上所學習到的。做作業也是給自己一個交待,畢竟都花錢取經了,怎能不做到像樣的地步? 否則很愧對老師的指導。

做到第三次,領會到王老師為什麼說這是烘焙的煉獄。這個白吐司基礎課的重點就是學會基本功夫: 攪拌、發酵、整型、烤焙!

如果可以掌握到這四個程序的要領,對於每次的變因都大致能控制,那就很不容易了。可是,在這之前,不斷地思考"為什麼",就很折磨人了...


 

配方: 王老師的配方 (麵粉用水手牌強力粉、水量65%、速發酵母)

機器: 士邦8公升

烤箱: BOSCH

溫度: 攪拌時開冷氣、基本發酵/分割發酵階段面糰放室溫約29-30度、最後發酵進發酵箱溫度約33-34度。


 

攪拌:

1.低速1分後-->加入乾酵母-->中速6分多將近7分鐘 (因為我的機器馬力有點小,為了不減短它的壽命,加上今天冷氣開得很強,所以改用中速攪拌久一些時間。中速7分鐘後拉麵糰,有彈性但不太容易拉很長,直覺這時候應該有70-80的筋度了,開始下奶油)

IMG_0385  

2.加入奶油後低速2分鐘-->中速3分30秒

攪拌完的筋度測試 -- 用目測麵糰看起來很光滑,我直接用手去按壓麵團,軟軟QQ地,用手拉起時,可以感覺到有彈性。(比起前兩次的筋度,感覺這次更有彈性,我想筋度應該是有打出來...)

中速2分鐘以後的筋度 (面糰這時蠻光滑的,但拉的感覺還差一點點)

IMG_0400  

中速3分30秒完成的筋度 (我實在不太會邊拉邊拍照,有的學長姐可以拉很長很長,可是我總是拉不長,不確定是技術問題還是筋度還不夠;但是麵糰軟軟QQ頗光滑地,有拉一下薄膜,可拉出薄薄的一層膜,而且蠻好拉的)

(後記: 參考學長姐的筋度測試,我覺得我這次的筋度應該是介於90-93之間,不到96的程度,可惜~~下次可以在加奶油之前的階段再多打中速1-2分鐘看看。)

IMG_0403  

攪拌後的麵糰溫度:

由於前兩次的終溫都超過30度(第一次還過33度),所以這次嘗試用以下方法降低終溫: (1) 用冰水;(2) 全程用冰袋敷在攪拌盆下;(3) 奢侈地開冷氣,硬是開到26度。

實驗證明開冷氣真是降溫的不二法門,沒想到終溫變成25度 。以往從沒遇過這種情形,依照老師教的算法基本發酵大概要62分鐘。當然老師有提醒這得看酵母量,這次酵母量約為麵粉量的1.4%,所以即使溫度低於26度,恰恰可以折衷一些時間,免得基發時間過久。(這次歸納出如果開了強冷的冷氣,就不需要再墊冰墊。)


 

發酵:

1.將麵糰整理好放到保鮮盒。(拿寬度與麵糰差不多的物品擺在旁邊方便做大小的比較。)

IMG_0405  

2.發酵63分鐘後麵糰脹到2倍多,用手沾麵粉搓麵團,不大會回彈 (由此確定基發已經ok, 看膨脹狀況應有到2.5倍。但戳戳樂照片忘了近拍)

DSC04508  

3.翻面發酵約20分鐘

DSC04509  DSC04510  DSC04511  


分割&整型:

1.發酵完滾圓,滾圓時間約20分鐘 (註: 這時室溫約30度。因為15分鐘時長得不大,所以再等3分鐘多)

DSC04512  DSC04513  DSC04515  

2.第一次桿捲,依老師說的不要太用力,把大氣泡拍掉,桿約1.5圈。(註: 前三個桿得不好,後面三個比較可以看了。     

DSC04516 DSC04517 DSC04518 

DSC04519 DSC04520 DSC04521     

3.第二次桿捲,查找資料不能桿得太用力或太長,否則會斷筋。所以這次不敢太用力桿平,盡量力道平均,小心地拍氣泡後只把麵糰桿比第一次長一些,然後捲出2.5-3圈。這次每一個都大致長得差不多。(有練有差...)

DSC04524 DSC04525 DSC04526

DSC04524 DSC04529 DSC04530   

4.入模後放入發酵箱,開始最後發酵 (發酵箱溫度33度),發酵約50分鐘。發完後的麵糰高度比以前好一些,沒有高低差太多。

DSC04535 DSC04536 DSC04537  

 

這次發八分滿 (查了一下王老師留言板的資料,水手牌的麵粉筋度較弱,八分滿再入烤箱比較保險),然後壓壓麵糰還是算有彈性,拍打烤模後沒有消氣,應該是可以入爐了。


 

烤焙:

烤溫220度,我的烤箱沒有上下火功能,參考同學會的分享後,15分鐘後噴水測試 (側面水份快速蒸發但上面噴完變小水滴後才蒸發)-->掉頭再烤15分鐘-->上蓋噴水水滴變小蒸發-->決定一路到底再烤15分鐘。

底面

DSC04538  (平平是同一個麵糰,B比A焦黑,可能是掉頭時只有前後對調,沒有左右對調的關係。)

側邊照

DSC04539 DSC04541

正面照

DSC04542 DSC04545     

切面照

DSC04550  

拉絲照

 

DSC04546 (B) DSC04547 (A)

切片後掉的屑都是邊邊焦皮的屑,幸好吐司沒有掉白白的屑,舔完不刺舌。

DSC04554  

由於編號B的吐司邊太焦硬了,所以直接切邊做今早的三明治,好吃好柔軟!

DSC04558  檢討:


 

 

這次AB兩個都有滿模,但A明顯地頂部一點點凹下去側邊有一些些縮腰。如果判斷是烤溫不夠,偏偏烤完後邊邊焦硬,似乎是烤太久的關係。下回220度烤30分鐘確定上色後再降回200-210度續烤10分鐘,再悶5分鐘) 試試看。至於烤色AB差很大,下回對調時要注意左右也對調看看。

第一次攪拌可考慮再增加1分鐘看看。

DSC04543 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潔西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