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今天是中秋節,室溫降到28度,外頭有涼涼的風吹拂著,我心想,該是練習阿龐的時候了。欠交作業總覺有一件待辦事項擱在心上,不趕快完成很對不住自己。攪打麵糰時就有一股直覺,這次第四度練習,應該會"皇天不負努力打拼之人",讓我順利交作業吧。

這次之前已經做了阿龐三次,以及無數次的亂亂做麵包,王老師為什麼說這是烘焙的煉獄,真的是體會至深。每次攪打麵糰我就覺得我是栽在這煉獄苦修。不斷地苦修老師提醒的基本功夫: 攪拌、發酵、整型、烤焙.....

做到第四次了,老師的細心指導,讓我有醍醐灌頂的感覺,對攪拌筋度的判斷有那麼一點點開竅了。

請老師改作業指教下次改進之處 & 感謝老師!


配方: 王老師的配方 (麵粉用水手牌強力粉、水量66%、速發酵母,兩條12兩吐司模) (因為水手牌的吸水性,放心地多加1%)

機器: 士邦8公升

烤箱: BOSCH

溫度: 室溫28度左右、麵糰終溫28.2度。基本發酵/分割發酵階段面糰放室溫約28度、最後發酵進發酵箱溫度約33度。(這次的溫度非常完美!)


 

攪拌:

1.低速1分後把材料攪拌均勻-->中速5分鐘+高速1分鐘 (我的機器馬力小110v,為了不損及機器壽命,加上室溫適當,所以這次高速的時間縮短但中速多一些時間。拉麵糰感覺有彈性但不太容易拉很長,開始下奶油)

DSC04715 DSC04717 

2.加入奶油後低速2分鐘-->高速30秒-->中速3分鐘

攪拌完的筋度測試 -- 用目測麵糰看起來很光滑,用手去拉麵團可感覺QQ的質地,用手拉起時有彈性。攪拌後的麵糰溫度28.2度,很標準!

DSC04719  DSC04720  


 

發酵:

1.將麵糰整理好放到保鮮盒。(拿寬度與麵糰差不多的物品擺在旁邊方便做大小的比較。)

 DSC04721  

2.發酵50分鐘後麵糰脹到2倍多,用手沾麵粉搓麵團,不大會回彈;翻麵後再發20分鐘。

 DSC04724  DSC04726 

 DSC04727  DSC04728 


 

分割滾圓

1.滾圓時間約20分鐘。滾圓時感覺到麵糰很有活力,氣泡一直不斷地跑出來。

 DSC04729  DSC04730  

2.第一次桿捲,依老師說的不要太用力,把大氣泡拍掉,桿約1.5圈。(有練有差,這次幾乎每個都差不多圈數)

A模: DSC04731DSC04732DSC04733

B模: DSC04734DSC04735DSC04736  

3.第二次桿捲,這次盡量力道平均,小心地拍氣泡後只把麵糰桿比第一次長一些,然後捲出2.5-3圈。這次每一個都大致長得差不多。(除了第一個好像少了半圈)

A模: DSC04740DSC04741DSC04742

B模: DSC04743DSC04744DSC04745  

入模:DSC04747 (A) DSC04746 (B) 

      (A模的第一個少半圈,摸起來就和其他兩個麵糰較不緊實、比較矮)

4.入模後放入發酵箱,開始最後發酵 (發酵箱溫度33度),發酵約50分鐘。發完後的麵糰約八分滿,高度沒有高低差太多。入烤前特意摸摸麵糰,還是挺有彈性。(前三次的麵糰發到八分滿時已經不緊實有點軟,這次觸摸的感覺明顯不同。) 因為急著入烤,忘記拍照了。sorry...


 

烤焙:

我的烤箱沒有上下火功能,基於前三次的經驗值,這次烤焙程序改為:

烤溫210度烤15分鐘-->掉頭再烤15分鐘 (第10分鐘的時候上蓋噴水水滴變小蒸發,把BOSCH的烤盤蓋住上火處) --> 再烤5分鐘,烤模再度換個方向,避免BOSCH的烤溫不平均 --> 關掉電源續悶10分鐘。

側邊照 & 底部照

DSC04749 

DSC04754  DSC04775

DSC04760 (有金邊出現了...)

拉絲照 、切面照 & 天邊一朵雲 (此步驟的照片我一直都不太有信心,不太會拔...) 

DSC04767 DSC04768

DSC04772  

DSC04773


 

結論:

1.這次的烤溫可以當基礎,下次再試幾次看看是不是這樣的工序是適當的。

2.水份加到66%麵糰還是很好操作,下次可以試試67%看看操作情形及口感。

3.女兒試吃後說做得比前幾次漂亮,口感更綿Q。

YA, 中秋節不烤肉烤麵包交作業,值得了。之後要再趕快練習第二堂課的課題了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潔西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4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