DSC04799  


潔西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

米麵包其實是高筋麵粉加上在來米粉做出來的,巧思上課時用的是上新粉,不過我一向不愛瘋狂追逐昂貴品,只要是品質可以替代,我都希望可以用台灣的原料來變化,畢竟要愛台灣啦。

上次試作的結果是失敗,問題出在水量。因為在來米粉的特性及Q度,水量如果不加多一些些,會不夠的。這次學乖了,水量比食譜的比例再多一些,事實證明,整體的Q感及濕潤度大大提升很多。

潔西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

亞麻仁的營養,可以直接看這篇文章http://www.wretch.cc/blog/vickychieu/7790874或google一下就能知曉了。

預訂麵包的朋友想要小餐包,於是用王老師的亞麻仁麵包配方,整型成小餐包的大小,約55g左右,方便家中小孩當早餐啃食用。

潔西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

一旦開啟了烘焙的玩心之後,生活變得好忙好忙,常常有欲罷不能的感覺。看烘友在玩王老師的蜂巢麵包,雖然自己沒有專業的蒸氣烤箱,還是想要玩玩過過癮。這款蜂巢麵包打完麵糰真的很軟很軟,一度以為自己攪打出問題,但是查找烘友的FB討論記錄,其實就是這樣軟。老師的配方水量建議從62%一路玩到74%,看個人可以忍受的程度而定。我的水量是65%,看來這個水量對我來說目前已經是極限了。

第一次用法國麵包粉做實在不能算成功,只能用"可以吃"來下結論。麵糰實在太軟了,劃線技術在這時完全毀敗。至於烘烤技術,因為沒有蒸氣烤箱,所以只能在入烤前先在麵糰表面噴水,達到偽歐包的口感。雖然不成功,但隔天切開,組織還算有孔洞,而且口感很好,意想不到。

潔西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

上丙級課程才體驗到奶酥餡的作法。其實網路查找也是可以找得到很多雷同的配方,但主要是因為要加入太多奶油及糖粉,所以沒必要是不會製作這類食品。不過,好吃就在於它的奶油味香濃吧,很得多數人的喜愛。外面的奶酥麵包很多都是白油及酥油混著做,口感絕對不如我們自己手作完全加入優質的奶油這般香純,既然學會怎麼做了,以後就自己做就好了,做好一些讓兒子當抹醬抹在吐司當早餐也是一個促進食慾的辦法。

原配方給的水量太少了,我平常做麵包都要加到65%水量,實在不習慣56%的比例,所以麵糰擅自主張改了水量為62%。烤完後的麵包又香又軟地,連平常不吃這類甜麵包的我,都忍不住就嗑掉一顆。難怪那麼多人喜歡它。

潔西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

紫米用電鍋煮,以米:水為1:2的比例來煮。煮前先洗淨紫米後加足量的水放在電子鍋內泡四小時再開始煮。

這款紫米麵包是參照王老師書中的配方做,因為婆婆的桂圓一直沒有機會利用,所以前一天用紅酒泡了一整晚,在麵糰整型時包入麵糰。咬這款麵包時會吃到紅酒桂圓的香氣,這款麵包因為含酒,算是大人迷小孩不宜的麵包吧!

潔西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

買了一大包的起士丁,為提高它使用的週轉率,加上不想傷神想要做什麼麵包,就乾脆把巧思的全麥吐司配方拿來練習橄欖包,然後包上小孩愛吃的起士丁,明天的早餐麵包款就有著落了。

事實證明小孩真的很愛吃加了起士的麵包。

潔西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

大學同學辦了一場延期的中秋節烤肉大會,約有30多人大小孩共襄盛舉。她兒子先前吃了我做的手工餅乾,一直想要再嚐嚐,我便動手製作一系列餅乾,做為拌手禮。既然是同學家人要享用的,當然是下重手,用伊思妮發酵奶油及香濃可可粉來當材料。同學的親戚一直問有沒有宅配或團購,我只能靦腆地說這沒有在販售。雖然有點搞工,做的過程心情很好,因為看這些小小餅乾出爐後的樣子,每塊都是獨一無二的長相,很好玩!

DSC04805 

潔西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

上次做的胡蘿蔔吐司應該未達標準,雖然口感極佳,但是外型不是挺漂亮的。

朋友小孩說想要再吃潔西卡阿姨的胡蘿蔔吐司,雖然它不好操作,但愛小孩的我怎能拒絕?

潔西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

今天是中秋節,室溫降到28度,外頭有涼涼的風吹拂著,我心想,該是練習阿龐的時候了。欠交作業總覺有一件待辦事項擱在心上,不趕快完成很對不住自己。攪打麵糰時就有一股直覺,這次第四度練習,應該會"皇天不負努力打拼之人",讓我順利交作業吧。

這次之前已經做了阿龐三次,以及無數次的亂亂做麵包,王老師為什麼說這是烘焙的煉獄,真的是體會至深。每次攪打麵糰我就覺得我是栽在這煉獄苦修。不斷地苦修老師提醒的基本功夫: 攪拌、發酵、整型、烤焙.....

潔西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4) 人氣()